土木工程学院
  现在时间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 教研科研 > 教学动态
 土木工程学院举办“道路勘测设计那些事”讲座
 
【字体: 】【日期:2016/10/31】【作者/来源:网络部 】【阅读:14次】【关 闭
 

                  

    10月27日14:00至16:00,土木工程学院邀请了深圳市综合交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办副总工程师原华,于土木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道路勘测设计那些事”讲座,为土木工程学院路桥专业师生描述了道路历史、道路勘测和设计原理,列举了相关工程案例,并结合自身经历谈论了职称评审的技巧和路桥类学生今后的发展方向。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徐新贵、副院长王振忠、杨俊池老师及150余名学生参与了讲座。

    道路的发展历经了怎样的历史?放眼古今中外,原华总工通过列举诸多道路案例,详细阐述了道路的发展历史,并指出新世纪以来,我国的道路建设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正沿着三个阶段循序渐进,即要想富先修路、想快富修高级路、想大富修高速公路。同时新世纪道路建设也面临着思维转变,即先通后改,不断提级。

    道路勘测、道路设计原理是什么?原华总工首先阐述了公路与城市道路的区别,接着围绕踏勘、实地选定路线、引设水准点、勾绘路线地形图、测绘供个别使用的专项地形图、大中桥桥位勘测与水文测量、小桥涵勘测与水文资料调查等11个方面介绍了道路勘测的内容,并从路线设计和结构设计两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道路设计的相关内容。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道路勘测和道路设计原理,原华总工例举了若干工程案例,如光明道路、简龙立交等,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加深了同学们对理论的印象。

    职称评审的技巧何在,未来该如何发展?是此次讲座的落脚点,原华总工强调了论文撰写、技术工作、管理工作、经营工作全方面发展的重要性,并风趣地形容路桥类学生未来的发展,好比武侠小说《天龙八部》,需要练就七十二绝技,扎实专业基本功。这些观点得到了在场师生们的一致认同。整个讲座过程中,师生们认真聆听,进入提问交流环节,10余名同学一一提出问题,主讲人逐一耐心解答。通过此次讲座,路桥类学生进一步认识了道路勘测设计原理,也逐步清晰了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文/屈文文 图/钟国鑫)

 
上一篇土木工程学院在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中荣获佳绩   下一篇土木工程学院举办2016年专业介绍暨学长交流会 
 
通讯地址:天河校区: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天源路789号 邮政编码:510650   花都校区:广州市花都区工业大道11号 邮政编码:510800